公司新闻

新闻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黑龙江考察期间,观看东方红收割机稻田作业并指出饭碗一定要端在自己手里

发布时间:2018-09-30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92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抵达黑龙江省考察。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建三江七星农场万亩大地号,一边看东方红收割机稻田收割的景象,一边与农场工作人员亲切交谈。万亩稻田与“东方红”映衬着总书记,定格成为一道和谐而美好的画面。

在东方红收割机前,习近平总书记详细询问农机手、农场工作人员水稻生产、收割以及农业机械化等情况。他指出,农业是根本,饭碗一定要端在自己手里。

据介绍,参与七星农场万亩大地号抢收的是东方红4LZ-9(YT9909)型谷物联合收割机,是一拖黑龙江农装公司精心研制开发的一款大型联合收割机,于2016年投入市场。该款产品以收获水稻、小麦为主,更换相应功能部件后还可收获大豆等作物,真正实现了一机多用,获得用户的一致好评。

2011年,中国一拖为加快国内大型农业装备核心技术的提升和产业化步伐,成立了一拖黑龙江农业装备有限公司(简称“黑龙江农装公司”)。公司成立后,不断加快新产品的开发速度,增加产品种类,把大力推进产学研联合作为自主创新的主要手段,不断提升集成创新能力,实施高技术嫁接,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

而在一拖黑龙江农装公司产品快速研发的背后,是中国一拖强大的技术支撑能力。中国一拖是国内唯一能够自主批量生产17400马力全系列轮式和履带拖拉机的农机企业,是国内唯一的核心零部件100%自制的拖拉机制造企业;拥有6条国内生产能力最强及柔性化、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最高的拖拉机装配线,拥有自动化、柔性化程度高的重柴装配线和国内最强的拖拉机核心零件制造能力,拥有各类加工中心200余台,技术和装备水平达到国内领先。

黑龙江地处我国东北边陲,从当年的“北大荒”变身如今的“北大仓”,“东方红”与这片黑土地有着60年的不解之缘。

60年前,北大荒开发大幕拉开,一台台东方红拖拉机不远千里从洛阳运往东北,为北大荒开发建立了不朽功勋。改革开放后,中国一拖针对黑龙江等大型农场推出120马力、180马力、220马力大轮拖以及动力换挡拖拉机,“东方红”成为东三省保有量和销售量最大的拖拉机品牌。2011年一拖黑龙江农装公司落户齐齐哈尔,开启了“东方红”与“黑土地”情缘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