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新闻动态

中国网 洛阳造“东方红”无人拖拉机走红

发布时间:2018-07-20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从自动启动、操作农具、倒车入线,到动态障碍自动避让、固定障碍自动绕障等演示,东方红LF1104S-C无人驾驶拖拉机仅用10分钟,而且耕作误差控制在了2.5厘米以内。”

  在近期结束的我国首轮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试验中,由中国一拖设计研发的无人驾驶拖拉机成功进行了田间作业演示,完成全部测试要求。

  7月5日,在洛阳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记者采访到项目负责人、中国一拖技术中心整机智控开发室科长陈松。他向记者描述了当时演示的场景。

  在6月份江苏省兴化市举行的这场试验,被称为“国内无人农机技术最高级别竞技”。在试验启动当日,全国15支以农机企业为主,科研院所、兵器、汽车、电子信息等单位协作的无人农机团队,进行了包括拖拉机、插秧机及收割机等在内的无人农机作业演示。

  专家介绍,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和农业人口减少,智能“机器换人”的需求日趋强烈。而且无人驾驶的拖拉机不仅可以节省人力,还可以实现精准作业,提高生产力。

  作为我国农机装备的龙头企业,中国一拖早在2016年就发布了国内首台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拖拉机。

  此次展示的是应用于水田环境的第二代无人驾驶拖拉机。该机器在对标国际先进作业模式和技术趋势的基础上,实现耕、种、管、收、储、运等环节的数字化、智能化和网联化,以此创新中国农业生产模式。

  “根据不同的作业环境,对无人驾驶拖拉机进行轨迹规划,在‘东方红’机顶安装红外线雷达探头,融合北斗高精准定位技术,全景式观测作业环境,有效规避障碍物及突发情况;同时,为保证系统安全运行,增加了安全冗余机制,可通过远程遥控器人工实时干预,全方位保证车辆行驶安全。”陈松说。

  今年2月,由中国一拖集团牵头,联合多家科研机构共同组建的河南省智能农机创新中心在洛阳挂牌成立,并聘请了4位院士为专家委员会成员,将在农机自动驾驶、农机大数据采集、新能源农机装备等方面进行研发。该中心也成为目前国内农机装备领域唯一经认定的创新中心,有望带动我省农业装备技术创新、智能化制造领跑行业。

中国一拖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开发手机操作终端、全景技术和智能农业作业系统,结合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升级,加快无人农机开发进程,农民有望足不出户操作管理“无人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