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新闻动态

新华社 克服疫情影响,中国一拖复产复工生产忙

发布时间:2020-03-12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物流交通不畅、人员出行受限、产业链条不通成为制约工业企业复产复工的难题。作为“一五”期间落户河南洛阳的重点工业项目,历经风雨的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正面临建厂60余年来的新挑战。疫情下,中国一拖如何在政府支持下复产复工。

  日前,记者走访了中国一拖总装车间流水线,工人们正在抓紧时间生产各型拖拉机,厂内一片忙碌的景象。

  在中国一拖新工业园区大拖公司装配车间流水线上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加紧作业,保障生产。

  三月初,中国一拖省内外供应商的复工率达98%,目前中国一拖基本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流水线上的是中国一拖明星产品:“东方红”拖拉机。

  目前全国已进入春耕春管的关键时节,此时也是销售农机产品的黄金时间,中国一拖数以万计的戴着口罩的产业工人,正在抓紧时间抢工生产,积极“自救”,抢夺被疫情耽误的工时。

  复产复工 疫情之下存挑战

  作为“一五”期间落户洛阳的重点工业项目,历经风雨的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正面临建厂60余年来的新挑战。2月底至4月初是农机市场的传统旺季,仅3月就要完成全年任务的约1/4”新冠疫情突发,打乱了一拖春节后的生产节奏,该公司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苏文生说,“抓不住3月,全年任务就完了。

  212日,苏文生在洛阳市政府召开的复工复产会上火急火燎地抛出了复产难题,上下游配套企业不复工,供应链没保证,严格疫情管控下,员工返岗受限,物流交通不畅,这些问题不解决,复工就是假象。

  对于210日就复产复工的一拖而言,春节前的库存零部件仅够一周生产所用,而万余名员工的大厂需要庞大的供应链支持,一拖仅省内外配套企业就有约600家。苏文生说,配套企业不复工,我们干一周就得停产,干着急也没用,这是最大的难题。 

  政府对症下药 疏通全产业链条 

  面对企业在供应链条、物流交通、员工返岗等方面碰到的难题,洛阳市政府随即给出了承诺和行动。

  在中国一拖,洛阳市委主要领导表示,洛阳市内的162家配套企业,政府明确责任,分片包干,逐一推动其复产复工,洛阳市工信局按轻重缓急,帮一拖解决复工难题。220日前后,洛阳市内的一拖配套企业复工率就达70%以上。

  面对生产人员紧张等问题,中国一拖通过社会招聘和机关人员下沉生产一线,补足少量技工缺口,保持生产效率的同时,加班加点抢时间,抢产能。“开足马力把3月份拿下来,咬定年度目标不放松,争取完成任务。”苏文生说。